一、学科(专业)简介

吉林化工学院机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依托学校的机械工程学科和“十三五”吉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以及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发展而来。2021年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得批准,202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该专业学位硕士点结合吉林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需求,以“突出服务化工”为特色,通过校企深入合作,培养掌握开发先进机械装备智能制造与检测技术,服务于石油化工行业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通过对接机械装备行业,培养能够胜任机械工程领域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人才。

二、研究方向简介

1.过程装备流体密封技术

主要针对过程装备静密封、动密封及带压密封工程技术,利用流体静密封结构综合性能测试系统、带压密封工程技术操作平台等具有特色的研发平台,在过程装备及管道密封安全可靠性方面,重点研究工程中密封失效分析与治理的研究、新型高性能密封件的研制与开发应用、国外复杂机械密封装置的国产化改造、带压堵漏密封技术。

2.过程装备智能控制与检测技术

主要针对大多数过程装备具有的非线性、多变量、大滞后等典型系统特性,以节能降耗、提高生产效率为目标,借助目前人工智能、先进控制、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手段,研究过程装备的先进智能控制和检测理论,并开发智能过程装备系统集成技术,为过程工业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奠定基础。

3.智能机械与仿生技术

主要针对生物形态、结构和控制原理,设计制造出具有生物体某些结构特征的智能控制机械,注重把生物系统中的优越结构和物理学特性有机结合,研制开发具有特定功能的仿生机械,能够在环境中自主地或交互地执行各种拟人任务,以实现过程装备流水线的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