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的前身为建校伊始成立的化工机械系,是当时学校最早成立的两大系之一,同时设立唯一的专业-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1998年国家专业目录调整更名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随着学校的发展壮大,2006年成立了吉林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2个系-过程装备与动力工程系、机械工程系、1个机械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机械设计基础教研室、工程力学教研室、工程制图教研室)、2个办公室(院办、学办)5个管理机构。

  学院现有大学本科和硕士两级办学层次:本科层次有6个专业,分别为隶属于过程装备与动力工程系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3个专业,以及隶属于机械工程系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设计3个专业,涉及工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其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于2009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11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品牌专业,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0年被评为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2016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与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进行合作办学,并于2017年正式招生;2015年机电工程学院成功获批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 机械装备类专业(集群)。硕士层次包括2013年获批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学术硕士授权点一个,2021年获批的机械类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一个。

  学院现有教职工87名,其中专职教师中正高职称(教授) 8名,副高职称34名。学院在校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共计2100余名。

  学院在66年的办学历程中,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和创新,形成了以机械类专业为主线,以强势、特色专业为龙头,引领带动其他专业全面协调发展,逐步形成多专业交叉融合,优势互补,产、学、研、用相结合、校企合作育人成才、特色鲜明的办学模式。

  学院始终把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尤其是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放在首位。学生在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3D设计大赛、互联网+大赛、广告设计大赛中连创佳绩。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成为石油、化工、机械、能源等过程工业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中高级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