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分享(3)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

——过控1803 李洋 吉林大学


     对于政治科目的学习,我是四月份跟着腿姐的全程班,当时是一周一节课,在暑假前完成马原的,如果时间不充足暑假七月开始也来得及的。其中,马原一定要听课,马原的前四五节课我就听了五六遍才懂,其实听多了你也就不用背了,马原背的很少。然后在暑假时接触史纲,毛中特,思修。如果时间不够毛中特和思修可以直接技巧班,然后搭配好背诵手册。所有知识一定要多重复学习。做题的话不需要做多。做精就行,做完按周期复盘(我当时只做了腿姐的三十天七十分还没做完,但我做过的复盘了起码两遍)。对于大题腿姐的背诵资料出的很早,尽量提早背诵,然后一定要自己去写那么一两遍其实就行了。越到后期就会发现市面上题太多了,没必要做多少。做好那么几套就行,要求高质量,总之政治就是:多重复,求质量。

   数学我也是跟着一笑而过周老师的。数学的学习需要注重节奏(其实我就是因为到了后期节奏跟不上,好多课程都跟不上导致后期很焦虑,数学也没考好),其实很简单,选好一个老师一路跟到底,老师让你怎么做就怎么做,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不要拖拖拉拉,不会的一定要搞明白,听课要追求质量,如果走神了一定要返回去重新听,当天的任务尽量当天完成。(就怕有的人中途听到别的同学说这个讲的好,那个讲的怎么样,不要动摇,按照自己选择老师节奏来。)这样你不仅不会觉得学的枯燥乏味,甚至还会很喜欢。

   我的英语其实不太好,但我觉得单词一定要多背,多重复,这是考研一整年过程都需要进行的。语法和长难句尽量在暑假之前结束,多练就行。对于阅读,可以先做零几年的题,这些题每篇精读彻底搞明白。到了后期做近几年真题,主要学技巧,我跟着孔玮老师的结构式阅读法来的,但是做完一定要及时复盘,这比做题重要,最好可以整一个复盘笔记本,记录下当时的技巧方法,分题型来。最后作文我也是跟着周思成老师来的,他不是告诉你如何多的模板,而是教你怎么样才能自己写出模板那样的话语,越听越上瘾。然后重要的是一定要自己写自己练,尤其是字体一定得多练。

   对于考数学的大部分专业来说,我觉得专业课基本不是大问题,暑假开始就行。不管怎么找资料,一定要看教材(因为很多专业课的题都是出自教材)多看几遍,第一遍精读。第二遍就要你自己根据课本、资料书,自己整理出核心知识点笔记(这为以后做题提供指引),完事后自己再多看几遍。下一步做真题,一开始做的时候肯定很懵的状态,如果有可能的话尽量找往届学长学姐买一些讲真题的课,很有帮助。遇见陌生的知识点整理到笔记本上,这样做上四五套就摸索出了固定套路。然后继续二刷,你就会发现一些漏洞或者新的知识。如果时间足够继续三刷,每一次的重复都会收获到新的东西(时间不够可以忽略)。最后根据真题自己总结套路(比如自己总结的易错分析题,常见几种大简答题等等)最后按理解背诵即可。

   考研一定要有足够的信心,坚定的信念,暗示自己一定要考上,我一定可以,这样才能鼓励自己。当然考研也是场持久战,大家一定要稳住心态,坚持下来,学不下去的时候多去找方法放松放松,比如运动,打球,不要把自己逼的太紧。最后,我将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送给大家:越努力越幸运。希望大家最终都能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