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

 

一、教师名录:
教  授:王毅坚
副教授:索忠源、程艳艳
讲  师:姜峰 王鑫
实验师:王文革
助  教:吕海波、刘祥玲
二、学科基地
1、学科基本情况
    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成立于2009年,下设模具设计和焊接两个专业方向,是材料加工制备、机械设计与自动控制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专业自2010年开始正式招生,目前在校本科生为313人,其中毕业生中考研率为20%,大多考取985、211等高校继续深造。
    学科以“育人为本,科研为要,人才为重,特色为先”为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科研等综合能力,构建起了完善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适应现代社会需要。
2、师资队伍
    材料成型系目前现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名,实验师1名,助教2名。
3、科研条件
    专业下设金相试样制备、金相显微分析、焊接、铸造、模具热处理、硬度、力学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拥有实验教学仪器设备73台套,设备总值达400余万元,实验室使用面积560余平米,科研条件完全能满足广大师生的教学与科研活动。
4、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本着面向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培养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质,具有较坚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高外语水平,系统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经过全面的工程技术技能训练,能在机械、汽车、家电等众多领域从事材料加工制备及其过程控制,模具设计与焊接工艺、装备、质量检测等方面的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组织与管理,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强的应用型人才。
5、就业方向
    毕业生大部分到机械、汽车、材料、冶金、家电等工业领域,从事材料加工制备、材料成型工艺设计、模具(冲压、注塑、挤压)设计与制造,材料焊接及热处理等工作。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0%以上,毕业去向包括中兴集团、一汽集团、省特检中心等国有企事业单位,其中部分毕业生已经升入中高层管理行列。
二、学科动态

三、专业介绍及专业特色
    本专业下设模具成型和焊接两个专业方向,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工程师和管理者,以“材料选用—材料加工制备—材料热处理工艺设计—材料性能(组织、摩擦磨损、腐蚀)检测分析—材料优化”和“模具与焊接成型设计—材料成型工艺(模具、焊接)优化—材料成型(模具、焊接)过程控制”为两条主线,注重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涉及的知识面广、信息量大,注重英语、计算机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专业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工程图学、机械学、材料科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材料成型原理及工艺基础、检测与控制技术等基础知识。使学生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等基本技能。同时能够掌握金属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材料加工生产工艺、环境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以及模具设计与制造、焊接工艺研究等专业知识。
四、课程建设
专业基础课程:工程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几何量公差与检测、机械设计等课程。
主干课程:金属学与热处理、材料成型原理、焊接原理及工艺、材料分析方法、材料力学性能、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注塑工艺及模具设计、热加工模具设计、材料成型设备、焊接结构、焊接方法及设备以及模具CAD/CAM等课程。
1、教学内容
    教学过程中,加强理论基础,逐步扩展知识面,使学生能够掌握丰富的材料加工及制造方面的知识。对于大学物理、数学等理论基础课适当加大理论深度,加强了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为后续专业课程打下良好基础。对于专业基础课程,如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原理及应用、材料成型原理、焊接原理及工艺等,则加强实践环节,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
    本学科专业课内容主要讲授金属学与热处理、材料的成型原理、材料成型方法(钣金冲压成形、注塑成形、挤压与锻造成形;焊接结构、焊接工艺,焊接方法及设备等)、材料成型质量控制(铸造缺陷产生与分析,结构缺陷形成原因与防止,焊接质量缺陷与预防措施,冲压、注塑、挤压锻造、焊接等成型工艺参数控制)、成型过程控制(各种成型设备的机电控制与设计)。
2、教学方法和手段
    在实际教学中,针对不同的课程采用了不同的方法和手段。例如,基础理论课主要以课堂教学为主,采用多媒体和板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同时辅以课堂练习、课后作业和考试等,使学生能更好的掌握课程内容,为后续课程做铺垫。而对于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则采用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能熟练掌握材料制备、材料成型加工、材料检测和材料分析等实践动手能力,从而为今后工作和科研打下基础。
3、实验教学体系
    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实验课程包括专业基础性实验和专业实验,基本覆盖了所学的专业课程,包括材料制备和热处理工艺设计、材料摩擦磨损、模具设计和制造、焊接工艺与设计等。学生能够在实验教学中学到相关的材料加工成型、材料制备、材料性能分析等专业知识,使其在迈出校门既能够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和科研,适应市场需求。
4、加强能力训练和创新意识培养
    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除了加强基础理论知识、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外,强化了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加强学生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因此教学中引入工程实例进行分析讲解,在每门专业课的教学中开展综合行的教学实验,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动脑能力。学生在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中参与实际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工作。在课程设计中选择模具、焊接等典型产品进行工艺设计,在毕业设计环节针对不同学生选择合适的前沿课题,适应学生的工作和科学研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锻炼学生的想象能力,扩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和思维方式,以及动手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
五、实践环节
    本专业已建成了较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其中签署校外实习基地或产学研合作基地的有江北机械厂、吉林市夏林公司、一汽吉林轻型车厂、吉林市精工阀片有限公司、吉林龙山集团有限公司、吉林万丰汽轮有限公司、吉林佰鑫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校内实习基地为吉林化工学院工程实训中心,教学设备齐全,师资力量较雄厚,教师实践教学经验丰富,本专业学生金工实习、数控加工、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等实践活动都依托其完成。此外,本专业设置了大量的专业实验,实验内容综合性、应用性较强,实验室全天开放,使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够积累实际工作经验,接触到本专业前沿课题及研究动态。
六、科学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
    高铬铸铁的应用研究;非晶合金及复合材料研究;轻合金加工制备与组织性能研究;材料腐蚀与防护研究;模具设计与制造及焊接工艺设计与性能研究。
    近年来,材料成型系共承担省部级、市厅级科研、教研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合计50余万元;主编公开出版教材2部、实验讲义2部;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和ISTP收录13篇。
七、项目,论文,专利
1、项目
    科研项目共计30项,其中吉林市科技局重大项目2项,校重大项目2项,校级一般项目13项,横向项目3项。
2、论文
    发表科技论文55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3篇,核心论文25篇,省级论文17篇。发表教研论文7篇。
3、专利
    授权发明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