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教案评价制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益,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并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结合我院课堂教学“六认真”工作细则,特制定本教案评价制度。

一. 指导思想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人才培养理念,面向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打造应用型一流本科教育。

二. 教案评价组织机构

1. 领导小组

组长:院长、书记

成员:副院长、副书记

2. 工作小组

组长:各系(中心)主任、学办主任、团委书记

成员:各课程组组长

三. 教案评价基本原则

1.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强化价值引领和信念塑造;

2. 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遵循大学生的学习规律和发展规律,根据专业毕业要求,科学确定课程教学目标;

3. 在明确课程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注意内容优化,删减课程间的交叉重叠内容,拓展专业知识的覆盖面与学科前沿性;

4. 教育内容上,在注重学习知识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学生道德品性的培养,思维能力的提升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等;

5. 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重视开展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四. 教案评价内容

1. 符合教学大纲要求,体现课程思政目标;

2. 教学目标明确,能够支撑对应的毕业要求指标点;

3. 教学内容重点、难点明确;

4. 教学流程、时间安排合理;

5. 教学方法有效,充分采用现代信息教学手段;

6. 教案结构完成、层次清晰。

五. 评价反馈

每学期,学院对教案进行抽检,各系(中心)对所有教案开展教案评价,梳理评价中出现的优秀案例加以推广,并对不够完善的教案进行改进,通过课程思政教育深入课堂,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