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基本知识大全(三)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

  1、1937年12月25日,新四军第一个军部在武汉成立,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

  2、193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在武汉创刊。它是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张全国性报刊,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后到取得全国政权之前,在国民党统治区唯一公开出版,并且出版时间最长的大型机关报。

  3、1938年9月29日,中国共产党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确定党在抗日战争相持阶段的基本方针和任务,进一步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

  4、1938年10月25日,武汉沦陷。2004年6月颁布的《武汉市人民防空条例》规定,每年的这一天进行全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以警示市民不忘国耻,增强国防意识。

  5、1939年7月7日,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战两年纪念对时局宣言》,提出“坚持抗战到底—反对中途妥协”、“巩固国内团结—反对内部分裂”、“力求全国进步—反对向后倒退”等主张。9月16日,毛泽东将以上三点主张概括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政治口号。

  6、1939年8月7日,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发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讲话。

  7、随着敌后抗日游击战的发展,中国抗日战争逐渐形成战略上互相配合的两个战场,一个是主要由国民党军队担负的正面战场,一个是共产党军队为主的敌后战场。

  8、中国共产党从抗战一开始就提出了一条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依靠群众对日作战,实行人民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

  9、1940年8月,八路军总部对华北日军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以破袭敌人交通线为重要目标的进攻战役,参加部队有105个团约20万人,故称百团大战。此役,沉重地打击了敌军,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进一步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10、1941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战斗在武汉外围的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奉命整编为第五师,李先念任师长。

  11、1942年5月25日,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山西省辽县十字岭对日战斗中壮烈殉国,他是抗战时期牺牲的中国共产党最高将领。

  12、1942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召开的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发表讲话,阐明了革命文艺为人民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方向。

  13、1942年2月,延安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展开。这次整风运动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

  14、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警备团追悼张思德的会上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讲话。

  15、1945年4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七大的历史性贡献。

  16、1945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明确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阐明中国共产党关于“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的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的主张。

  17、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向同盟国的投降书上签字,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