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6-13浏览次数:

6月10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关于公布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等305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21〕13号),公布了2020年参加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认证结论。我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顺利通过此次认证,认证结论为“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有条件)”(2021年1月至2026年12月),认证结果将被纳入《华盛顿协议》互认名单。这标志着我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国全面深化高等学校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抓手,能否通过专业认证,成为衡量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标志。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我院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该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专业,自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以来,我院领导和老师以认真的工作态度,忘我的工作精神,克服各种困难,为我院专业认证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我院将持续倡导“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等基本理念,并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优化课程体系,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0年10月,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联合专家组来我院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教学设施、查阅材料、座谈等方式,对照认证标准,进行了全面考查,并对我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成功,倾注了学院全体教师的心血。接下来,学院将继续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深入贯彻OBE理念,并将“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学生工作理念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我院学子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学院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学术研讨等诸多方面做出贡献,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我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另有来自相关行业的企业导师10人;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占34.6%,副高职称占53.8%,讲师职称占11.6%;博士学位教师14位,硕士学位教师9位;26位教师分别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学校。良好的学缘结构和学术背景,使不同的学术思想和教学观念得以融合,教师之间也能够相互交流,有助于学院教学水平的提升。

延伸阅读

《华盛顿协议》是目前国际上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工程教育本科学位互认协议之一,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各签约组织相互认可其他签约组织认证的工程教育学位,同时,毕业于任一签约组织已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均应被其他签约组织视为已获得从事该专业领域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2016年6月2日,中国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